元老級 3D 繪圖軟體 Autodesk 3ds Max 如何助攻影視動畫及遊戲產業蓬勃發展?

教育訓練
2022-11-09

照片來源:科技報橘

照片來源:科技報橘

 

隨著元宇宙成為未來重要的發展趨勢,也為許多產業注入新的成長動能,像用來構建元宇宙裡各種虛擬場景和人物的 3D 建模產業就因此而前景看俏。

目前主流的建模作法是運用 3D 建模軟體,而曾經被全球票房冠軍《阿凡達》、及《鋼鐵人》、《蜘蛛人》等多部電影使用的 3D 建模軟體 Autodesk 3ds Max ,則是各產業都會使用到也通用的軟體,包括電影特效、遊戲場景與角色、建築及室內設計、工業產品設計等,都可以使用 Autodesk 3ds Max 。

自入行後就使用 Autodesk 3ds Max 的 3D 動畫師阿衡認為,Autodesk 3ds Max 具備的幾項特色,讓他在工作時更得心應手。

圖說:在設計遊戲動畫時都會使用到 Autodesk 3ds Max 的 3D 動畫師阿衡表示,該軟體不僅介面很直觀、使用邏輯也非常清楚,對於新手入門很有幫助。照片來源:科技報橘

圖說:在設計遊戲動畫時都會使用到 Autodesk 3ds Max 的 3D 動畫師阿衡表示,該軟體不僅介面很直觀、使用邏輯也非常清楚,對於新手入門很有幫助。照片來源:科技報橘

 

初學者入門必備軟體,助 3D 動畫師大幅加值技能

就使用介面來看,Autodesk 3ds Max 的使用介面友善、設計邏輯也很清楚,當需要使用某些功能,很自然地就知道該去點哪個功能選項,讓初學者可以快速上手。

與現行 3D 軟體相比,Autodesk 3ds Max 可說是問世時間最久、相對功能也最齊全的軟體,再者,即便如今市場上有許多新軟體問市,但學校或坊間補習班在教學時,使用的多半還是 Autodesk 3ds Max 軟體,比較少見其他軟體的教學課程,在問市時間長與教學資源多的兩項優勢加乘下,Autodesk 3ds Max 軟體的使用人數自然而然高於其他軟體。

也因此,當 3D 動畫師遇到問題時,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當多的資源和熱心的行家以及 Autodesk 官方的教學社群 來協助解決問題。舉例來說,在製作遊戲場景時,如果需要一些稀有的物件, 3D 動畫師通常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找到支援 Autodesk 3ds Max 的模型,並套用至遊戲場景中。

且 Autodesk 3ds Max 不只功能相對最為齊全,亦內建素材庫、動作庫等方便實用的資源,可以直接導入至人物角色及環境場景中,可以幫助 3D 動畫師節省作業時間,輕鬆創作出還原度高、逼真度高的場景或人物。

 

模組資源豐富,遊戲角色動作設計更多樣化

阿衡指出,目前工作上最常用的方式是,製作一個美術角色後,再導入 Autodesk 3ds Max 製作骨架,使角色能夠做出各種不同的動作。

而且網路上也很多支援 3ds Max 骨架系統的動作檔,可以很輕鬆地讓角色作出有趣的動作,而環境場景也因為資源豐富、素材齊全,即使是 3D 新手,也可以搭建出簡單的場境,讓角色優游其中。

圖說:阿衡以自身製作動畫人物時的經驗為我們指出,3ds Max 的多樣性資源都大幅提升了製作的方便簡單性。圖片來源:受訪者阿衡

圖說:阿衡以自身製作動畫人物時的經驗為我們指出,3ds Max 的多樣性資源都大幅提升了製作的方便簡單性。圖片來源:受訪者阿衡

 

阿衡則為我們舉例,過去他在製作人物動畫時,則是使用了 3ds Max 的多樣化資源,就可達到角色場景高融合的成效,因此有時為了能快速地確認腳本,甚至只需要從網路或素材庫找到適合的場景模型與角色,再導入簡單的動作,便能很快的作出簡單的示意短片,加速了與客戶間的來回溝通。

圖說:若使用內建人物骨架模組,動畫師只要稍微調整,就能完成角色的動作設計。 照片來源:科技報橘

圖說:若使用內建人物骨架模組,動畫師只要稍微調整,就能完成角色的動作設計。 照片來源:科技報橘

 

由於 Autodesk 3ds Max 內建了人物骨架的模組,十分直覺簡單,操作與思維也很容易上手。且目前網路上有蠻多只需人物動作影片,就能擷取並轉化成角色動作檔的軟體,也都支援 3ds Max 的骨架系統。例如抖音舞、女團舞蹈、甚至日前突然爆紅的王心凌,只要有人物動作的影片,即使對調整動作不熟的使用者,自己錄製也可以輕鬆做出有趣的動畫。

不僅如此,目前很紅的 VTuber,也利用了 3ds Max 做出的 3D 虛擬角色,並配合動作捕捉軟體,讓 VTuber 不單只是平面上的移動,更可以實現轉頭、轉身等更複雜的動作。

除此之外,在針對角色以外的場景設計,阿衡也表示,在過去他所設計的招財神遊戲裡,遊戲中的動畫與特效,大部分都是使用 3ds Max 所製作,像是遊戲場景的搭建、人物角色的動作,甚至大量撒錢的特效,也是利用 3ds Max 內建的粒子系統來作出各種不同形式來符合遊戲需求的立體感特效。最後再加入程式控制,與機率計算才能協同完成該遊戲的完整性。

圖說:阿衡表示在設計招財神遊戲時,使用 particle flow 等其他功能來輔助特效表現就能更完整遊戲的全方位性。

圖說:阿衡表示在設計招財神遊戲時,使用 particle flow 等其他功能來輔助特效表現就能更完整遊戲的全方位性。

 

阿衡也說到,在執行階段最困難的是得因應客戶要求的時效性,必須得在短時間內完成所有遊戲的流程,而若能利用 3ds Max ,則能作出許多快速簡單的腳本。即使客戶不懂美術或動畫,也能快速看到簡單的畫面與遊玩的節奏,讓雙方在溝通方面有基礎的架構與方向,時程開發則能更省力。

 

市場需求不斷變化, 3ds Max 問世時間早卻能站穩地位

雖然 Autodesk 3ds Max 問世時間早、使用人數多,但並沒有因此停止優化的腳步,而是根據使用者需求及市場趨勢,與時俱進地更新軟體功能。

阿衡分享,早期 Autodesk 3ds Max 功能沒有現在這麼豐富,即使在建模、貼圖、角色動畫、粒子系統,該有的都有,但許多使用者也會自行撰寫外掛程式或 Script 指令碼,幫助自己工作能更流暢或簡便。因此 Autodesk 3ds Max 也會觀察哪些是使用者喜歡且需要的功能,再購入成旗下內建功能。

除了重視使用者意見,Autodesk 3ds Max 還會跟著技術進步而更新功能,例如:在新的遊戲引擎問世後,也會在不久的版本新增功能以順應新的遊戲開發製程。

伴隨元宇宙熱潮,越來越多人想加入 3D 動畫產業,阿衡則建議有心成為 3D 動畫師的新進同業們,可以利用 Autodesk 3ds Max 來打好基本功,未來轉換或銜接使用其他 3D 軟體則會容易許多。

畢竟 3D 領域一通百通,也因為 3ds Max 在各領域的泛用,許多產業都會需要這樣的技術與人才,無論是入門新手還是先前曾使用過他家軟體的動畫師,都是一項穩紮穩打的求職技能。

 

深入瞭解 Autodesk 如何協助您構想、設計和完整原創的解決方案,以應對最複雜的行業挑戰,請聯繫聯強國際合作經銷商或 Autodesk 解決方案提供商

返回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