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使用 AutoCAD 實現 3D 光雕投影

熱門話題
2024-02-07

原文出處:Autodesk Blogs, 原文作者:Janet Alexander, 來源網址:連結

3D投影技術——也稱為3D光雕投影或空間擴增實境(spatial augmented reality)——是一種用於透過空間投影將2D或3D物件投影到顯示表面上的技術。廣告商和藝術家經常使用 3D 投影來為原本是靜態的物體(例如建築物或舞台)添加維度、動態和深度。1969 年,當迪士尼樂園開放鬼屋遊樂設施時,首次公開展示了3D物體投影技術。該技術以16毫米底片拍攝歌手的頭像,然後投射到他們半身像的臉部上,使他們看起來栩栩如生。

光雕投影是如何實現的

所有光雕投影都始於一個概念。主要考慮因素是觀眾區的位置,當然還有您想要在什麼物件上面進行光雕投影。大多數情況下,投影的物件對象會是一棟建築物。在決定之後,您可以使用 AutoCAD 創建光雕投影物件的3D模型。這些3D模型將構成投影的基礎,因此它們的準確性非常重要。一般會使用雷射掃描的方式來取得投影的精確測量和尺寸。

在完成光雕投影物件的 3D 模型後,會再透過名為UV貼圖的流程,用軟體的專業術語來說,就是將物件轉換為能夠「接收影片」的表面。UV貼圖定義2D 影片檔案的哪些像素將落在 3D 物件上的哪個位置,這對目前光雕投影的工作流程至關重要。

完成UV貼圖後,3D 物件檔案就可以下載到光雕模擬工具中。這項工具會模擬投影機和投影物件的位置,以檢視投影像素的狀態。進階的工具還包括模擬光照程度(光度)以便透過光度計算來了解在光雕投影秀期間物件上可見的光量。此時,投影設計師可以設計最佳的投影機設置方式,選擇投影機鏡頭和堆疊設定。

接下來就進入內容製作的階段。光雕內容的設計會影響內容的整體解析度,可使用同樣已完成UV貼圖的3D檔案產出。內容製作方法各有千秋,從模擬定格動畫圖形到使用 3D 內容工具的即時彩現效果。

無論內容來源為何,您還需要一台媒體伺服器來播放創建的內容並管理現場的圖形對齊和混合。擁有可以支持多個編輯人員同時處理同一文件的軟體會很有幫助,因此當內容團隊在3D模擬引擎中進行更新時,現場的技術交付團隊可以將虛擬3D模型與真實模型相匹配,包括將虛擬投影機移動至適當的位置。

3D光雕投影實務

光雕投影技術可以追溯到 1990年代後期,透過游擊廣告行銷活動和電子音樂藝人的VJ而嶄露頭角。如今,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城市採用 3D 光雕投影為其產品推展行銷宣傳活動,光雕投影也開始再次蔚為風潮。這些廣告活動需要如 Andrei Visuals 的負責人暨創辦人 Andrei Snobar 這類光雕投影藝術家的專業服務和專業知識。

時間回到 2010 年,Snobar 還是一個普通的建築系學生,就讀於德國約旦大學,這是一所位於約旦馬達巴附近的公立大學,他在就學期間修了 AutoCAD的課程。三年後,在德國留學期間,Snobar 參加了柏林燈節,第一次看到了 3D 光雕投影。畢業後不久,Snobar 決定辭去傳統建築師的工作,開始了自己的 3D 光雕投影事業。他與零售業和銀行業等多個產業的跨國企業合作,使用 AutoCAD 縮放建築物正面的電腦繪圖,然後再將其匯出至 3D 電腦動畫軟體 Autodesk Maya。Snobar 是約旦知名的3D光雕投影藝術家,最近在伊比薩島(Ibiza)的年度燈節上贏得了許多讚譽。

雖然 3D 光雕投影成本高昂(投影機的價格從 1萬美元到 30萬美元不等),但它仍是一項蓬勃成長的新興事業。根據全球研究公司 MarketsandMarkets 的一份報告指出,到2023年,全球光雕投影市場總值預計將達到 35.6 億美元。

返回消息列表